世界通讯!众智科技:智能控制器业务稳健成长,战略布局新能源+军工领域,新能源产品快速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 | 2022-11-16 07:30:37 |

智能控制器业务稳健成长,军工新能源业务持续拓展。

民族品牌发动机智能控制器第一股,众智科技(301361)即将登陆A股。近日,众智科技发布招股意向书,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908.40万股,拟募资6.13亿元。其中3.63亿元用于“众智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1.50亿元用于“众智科技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资料图)

众智科技深耕发电机组控制器领域二十年,以其领先的技术、过硬的产品质量、全程一体化的服务理念赢得市场。公司目前在国内发动机组智能控制器产品市场的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突破了国外厂商核心技术及关键部件的进口依赖,部分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

公司智能控制器业务稳健成长,且已经战略布局新能源微电网和军工领域,有望迎来发展的又一波提速。

智能控制器业务稳健成长

众智科技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研发和创新,目前已拥有控制器类产品(发电机组控制器、双电源自动切换控制器等三大系列产品,产品种类齐全。公司始终坚持“专业、专注、服务、创新、开放”的经营理念,赢得了市场的尊重。

自2003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坚持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专注发电机组控制器领域二十年,通过不断提升设计、工艺、制造和服务水平,创立精品制造体系,培育市场认知度和客户忠诚度。

公司重视研发,过去三年研发投入占比均值超6%,大幅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拥有367项专利(其中境内专利包含27项发明专利、18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51项外观设计专利;境外专利包含4项欧盟外观设计专利)和5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其中,一项发明获得第二届河南省专利奖、2项成果分别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公司在国内已建立较为完善的营销网络,覆盖了下游客户聚集城市,同时实行“专家营销”,完成售前、售中、售后全流程服务,即通过配置拥有较强技术背景的销售人员负责开拓市场、维护区域客户、了解区域客户需求信息,快速解决客户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便于公司及时发现区域市场销售机会并加以转化落地。公司以全球化视野、国际化的运营模式,建立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完成全球化市场布局,培育自主品牌的大客户群。目前已经同国际巨头康明斯、伍德沃德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产品已出口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十年耕耘路,问鼎彩云巅。凭借着优秀的产品和服务,众智科技规模持续增长,已经发展成为内燃机智能控制器领域头部企业。2012年-2021年,公司营收连续10年增长,净利连续9年增长,净利复合增长率高达44%。今年公司维持稳健发展,预计今年净利润约为6123.46万元至7601.75万元,同比变动幅度约为-10.11%-11.59%。

公司核心技术产品控制器类产品持续稳健成长,长远来看依然具备较大成长空间。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数据,发电机组2021年销量154.73万台,2019-2021年复合增长为21.82%,众智科技目前配套率只有不到10%,成长空间依然广阔。

战略布局新能源+军工领域

相比较而言,军工、新能源市场空间更大。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众智科技已经战略布局新能源微电网和军工领域。

新能源方面,首先在发电机组控制器领域,有着长期替换大趋势。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21年我国汽油机销量4435.06万台,占内燃机总销量的87.87%;柴油机销量610.84万台,占内燃机总销量的12.10%;新能源及替代燃料内燃机占比较少。随着国家排放标准的不断升级,提升内燃机技术水平和发展清洁化的绿色动力(601330)将成为今后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根据十四五国家清洁能源的战略规划,公司在内燃发电机组控制领域进行新业务扩展,以内燃发电控制为核心,与风电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电站、氢燃料电池等相结合,研发出新的混合能源控制系统;在新能源领域,公司不断扩大相关市场份额。

另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正在研发、生产的新能源产品包括电池管理系统(BMS)、能量管理系统(EMS)、储能变流器(PCS);其中PCS产品计划2023年上半年投放市场。BMS和EMS产品已经在工商业储能、海岛微电网、电池PACK厂家配套、家用储能等领域取得订单;结合国家双碳目标及海外工商业、户用市场需求,公司在新能源市场可提供系统的控制产品及解决方案。据预计,明年开始公司新能源产品销售收入有望形成一定规模,在整个公司营收中的占比也将有较大增幅。整体来看,公司未来3年新能源产品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综上而言,已在智能控制器业务成功构建了三大系列产品的众智科技,一方面在智能控制器的传统业务上精耕细作、稳健成长;另一方面提前布局混合能源控制系统,抢抓新能源风口。

未来随着在军工领域和新能源市场同步发力,公司有望迎来又一波高速发展期。此刻公司IPO上市,将进一步夯实公司业绩高增长基石。